海鮮處理方法

海鮮類的商品一定要快快解凍、快快吃!才能保有海鮮的鮮度!

1.魚類有真空包裝的要退冰時,請不要拆開真空袋放入水裡,請連真空袋一起放在冰箱冷藏區、室溫下或泡水之方式解凍,魚類直接將魚身泡水解凍就不好吃囉。

蝦類的商品特別敏感,一般我們蝦子急速冷凍的方式有冰磚式&蝦子外表包一層薄薄的冰來保鮮,解凍時切記不要放在冷藏(跟肉品的方式非常不一樣),隔天拿出來時你會發現蝦子的表面有一點一點的斑就不新鮮了,所以會建議你先沖水一下,再把蝦子冰磚或是一隻一隻表層有包冰的蝦子泡在水裡,此時水會因為蝦子本身還沒解凍時的冷度還有點冰冰的,待蝦子摸起來軟軟時,就要趕快料理囉!

2.魚要如何去腥?
魚最常出現腥味,表示魚腹及內臟沒有清乾淨,特別是魚腹內的血塊一定要沖洗乾淨;此外,在烹調前,可將拍碎的薑、蔥塞入魚肚,並加點酒,都能有去腥效果。

3.哪種魚比較適合乾煎?清蒸?煮湯?

大部分的魚都適合煮魚湯,其中又以油脂愈多的魚,煮出來的湯頭愈鮮美。虱目魚、鯖魚、秋刀魚、鮭魚、鱈魚,由於魚肉纖維較粗,最適合乾煎。鯛魚、鱸魚等魚肉多、魚刺較少,則適合清蒸。